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旅行之可能

三少爺下達旨意, 囑咐小弟在正文的blog寫上兩篇, 以濟燃眉之急, 皆因最近他沒事可寫云云. 區區學藝不精, 事事半桶水, 沒什麼事可以在這裡分享. 正文書店老闆上深圳購貨, 小弟曾添作陪讀, 一起上去闖蕩江湖. 不知何故, 每次只要到了國內, 總有一種懶意, 一種悠閑的感覺, 這是在香港感受不到的, 可能是身在異域 (政治不正確). 深圳可能也有很急速的一面, 但我只是一個外來者, 始終沒法了解這城市的全部, 只能在想像以外, 道聽途說之中, 以身犯險, 以印證/ 糾正 自己的想像, 但, 始終我是一個outsider, 只能以自己的框架去理解這個城市, 去增添/ 刪減 "深圳" 這個想像. 有誰敢說自己能完全明瞭一個城市的全部? 即使是香港, 小弟不敢說能完全明瞭香港的城市文化. 對我來說, 所謂旅遊travel和觀光sightseeing, 那種界限真的那麼不證自明? 我們應該怎樣去分別兩者? 以時間的長短? 以去的人的心態? 以去的人的學識? 兩者的界線, 在區區看來, 實在模糊, 旅遊的本質, 本身就是一種來/ 去, come/ leave 的心態, 當我們批評觀光客根本沒能了解當地文化的時候, 我們要問自己, 究竟我為什麼要了解別的文化? 這種了解, 是有可能的嗎? 我們到底了解了什麼? 最終的情況, 可能是我自以為了解了一個城市, 但其實只是基於已有的認知上再去發展, 跟本沒有逃離你本身認知的界限. 旅遊本身就是一個模糊的界定, 是一種對時間的挑戰, 一種難捨難離. 我們總想在旅遊中看到什麼, 學到什麼, 見識到什麼, 總想在旅遊, 得到點什麼. 我們批評觀光客是膚淺的旅行, 但卻不了解自己的局限. 旅遊總有一天會完的, 然後各自回到本身的崗位, 所謂長了見識, 可能只是一箱情願的自我感覺良好. 於是, 我不介意自己膚淺, 繼續我對深圳的浪漫想像, 終究, 有誰可以認識一個城市的全部, 對不?

阿倫迪保頓在旅行的藝術裡說, 旅遊令你看到了本身國家的缺失, 看到自己國家沒有的, 不正是一個很好的註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