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正文序

正文書店快要開業了, 這間書店不啻是我們三個人的"愛情"結晶品, 還可算是開始了我們的理想. 對我來說, 開書店不只是一個理想, 也不純粹是一盤生意, 而是希望兩者平衡, 藉著開書店養活自己, 同時亦透過這個生意, 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書, 做自己想做的事 (例如寫無聊的文章). 坦白說, 開書店不是一盤好賺的生意, 真正想賺錢的人是不會做書店, 做書店的人, 多多少少會出於對書籍的喜愛. 我不希望自己的書店只買某一類的書籍, 也不想藉此去改變/ 提高/ 喚醒別人的讀書風氣/ 品味, 什麼類型的書都會有相應的讀者, 我們的書店是以我們喜愛的類別作定位, 以文史哲居多, 旁及藝術, 建築, 宗教, 飲食, 旅遊等, 我們希望能挑選認為好的書, 推廣出去, 找到適合的讀者.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們入的書不夠好, 不夠"深", 沒關係的, 大家可以來訂心目中想要的書, 在為大眾訂書時, 我們亦知道我們缺乏什麼, 在賣書的同時, 我們亦希望繼續自我修煉, 以期學問更加扎實, 這是我們的想法.

xxx

開書店, 對我們來說, 未嘗不是一個解脫. 舒爾賽兄入書其多, 家中藏書約有千餘, 每月人工除非必開支外, 差不多全部貢獻於書商, 以致全無儲蓄, 每月月尾需以借貸度日, 弄至欠債纍纍, 債主處處. 我和塘西散人雖然沒有舒兄那麼"愛"書, 但興之所致, 見到合適的, 也不會猶豫半分將之買下, 結果家中的書愈來愈多, 活動空間愈來愈少, 竟至沒有地方放書, 苦也. 傳聞做書店的日見萬書, 不久之後雖未必會對書生厭, 但起碼減低不少對書的渴求; 即使對書的渴求沒改變, 至少能以批發價入書, 省回一筆; 又或看到自己想要的, 家中沒地方/ 沒錢買, 放在書店, 上班時看在眼裡, 未嘗不算是曾經擁有. 做書店可能是最矛盾的, 看見自己覺得好的書給人買了, 一方面覺得這位人兄"識貨", 另一方面又暗地裡埋怨: 我想要的書給人買走了, 不知能否再次入貨? 心情不安, 尤如拿石砸自己的腳, 貼錢買難受.

xxx

享受開書店的日子, 是我最大的願望. 希望各位會喜歡正文書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