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蘭開夏道? 別搞笑麻

舒爾賽傳來新入的書, 名曰蘭開夏道, 看序, 奇怪為何是信報上的專欄, 但我卻一點看過的印象也沒有, 原來是逢星期六的, 或許我從沒留意專欄版吧. 對於書, 舒先生按語: 港女代表. 覺得有趣, 拿上手看看, 感覺很像號外年代的穿KENZO的女人, 那類以專業行業辦公室謀生的中高層中產為主的日記式散文. 書中女主角的口吻, 的確很符合主流對港女的定義, 串, 搵到幾個錢, 物質主義, 讀過下書, 專業, 識幾句英文, 自己以為好有品味. 我對港女並無任何負面的本質定義, 港女的問題, 對我來講, 只是表面上開放, 而心底裡傳統. 表面上男女平等, 聰明開放, 心底裡仍然要求男伴一定要比自己有錢有學識, 還要有品味幽默, 至於物質至上, 香港人應該對此不陌生, 也沒有什麼值得大加鞭撻, 反正大家無論批判或擁抱資本主義也好, 斷不會走去北韓搞革命. 所謂有品味, 只是一個學習模仿的過程, 以前只有皇族或讀書人講品味, 商人只有銅臭, 發財立品捐官有之, 然後再學習模仿. 現代社會消費至上, 所謂品味權力或擁有權下放, 只要有錢就能消費品味, 皇族或門閥貴族瓦解, 講品味流向藝術家, 然後操弄資本的商人供養藝術家, 點綴自己, 一拍即合, 再發展下來專業興起, 中產階級的產生又使品味多了一個消費者, 而這層人是將品味個人化, 結合自己學識和較豐裕的金錢, 除了排斥有錢人/ 無錢人的品味, 更意圖奪取品味的話語權 (我不想用這個字眼), 於是飲紅酒聽RACHMANINOFF, 秋天要到天香樓吃大閘蟹 (看書的序) 成了指定動作, 不懂說一兩種紅酒名配上年份 (別讀錯名字哦~) , 拜託, 別跟我在一起, 看了就想吐 (人家模仿的耶~) . 大商人用幾億BID了Andy Warhol (買左距D畫真係禍可喇今鋪) 就是炒高個市, 有錢無掟洗, 起碼我會在布魯塞爾買下畫冊, 仔細打量landscape with the fall of ICARUS. 好, 嘮嘮叨叨說一大輪, 不過是想說, 大家都熱烈擁抱消費主義, 犬儒一點就好, 今天他人學消費成上流人, 和你沒別樣, 沒有什麼高低之分. 品味, 不是消費出來的, 如果有空, 不如讀讀王世襄的錦灰堆, 或者最後的貴族, 康南海的女兒那一代, 才是貴族, 其個人才情及喜好, 才稱之為品味, 蘭開夏道? 別搞笑麻. 港女/ 非港女, 就像女主角說, 中環價值和深水埗價值可以並存, 不應對立 (for god's sake, 現在誰說對立? 是那一個dominant麻!) , 引書中學吳彥祖話齋: 女人,值得縱, 值得寵. 後加, 無論是港女還是不是港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