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一代才子錢鍾書


這幾天都在看一本新收的二手書,這本書是湯晏寫的《一代才子錢鍾書》,是內地簡體字版,我未看過台版,不知講錢鍾書先生在文革那章有沒有刪節。雖然我不是錢迷,但近來對民國那時的人物非常有興趣。總覺得那時的大師輩出,總覺現在身不逢時,皆因現在乃大師飄零之時代也,感覺上現在總有不少《圍城》裏韓學愈之流。

雖然我不是錢迷,但覺得這本書寫得不錯,對錢鍾書先生的生平寫得很詳細。(不過不知道是否由于大陸版的關係,總覺得這本書詳遠略近)看到錢鍾書在1979出訪美國時,說中國當時在文革中對世界一無所知,實令人惋惜,尤其是看到錢鍾書在文革時要做信差,選宋詩選注又不得不跟當時的政治風氣選,甚至連他寫的序都不得已要加老毛寫給陳毅的信,說宋詩「味如嚼臘」,不然如果當時錢鍾書沒留在大陸的話,成就可能更超綽。(就算連其鉅著《管錐編》也聽聞因為文革過後,錢鍾書還有點餘悸而有不少章節未寫)

其實我以前初讀錢先生的書,感覺有點像葉恭綽寫給冒效魯的信中所說一樣:「默存才性及基礎均優,然頗有散錢無串之憾。」,但另如夏承燾在《天風閣學詞日記》中說過,「閱錢鍾書《談藝錄》,博聞強記,殊堪愛佩。但疑其書乃積卡片而成,取證稠疊,無優遊不迫之致。近人著書每多此病」,近來看這本書則似乎夏老此說並不確,因為錢鍾書在清華讀書時,上課從不抄筆記,只是到牛津讀書時,因為書本不能外借才開始抄筆記。不過無優遊不迫之致,倒也是真。

不過近來網上看有一些對鍾先生負面的評論,例如說錢先生只是個百科全書式的學者,錢先生沒啥創見,只是掉書袋等。我想這些批判大多都不著邊際。如果看看談藝錄或七綴集,就會知道,錢鍾書對詩,對中國傳統文藝自有其一套。當然錢鍾書本身不是一個建構體系的學者(如牟宗三),也不是一個釐清問題的學者(如勞思光),而錢老的確與同樣博學的陳寅恪也不同,單單看他們兩個的行文風格也不同。不過我倒覺得錢鍾書在當代中國上是可貴的,單單是他的博學,當代不少所謂的國學大師便難望其項背。

總括來說,本書很值得參考,雖然本書作者自稱錢迷,在感情上或多或少對錢鍾書褒多于貶。(更準確來說是沒見過作者貶錢鍾書),但在瞭解錢鍾書的本身,甚至是暸解與錢鍾書同時的學人是一本不錯的參攷物。作為一本非理論性的書籍,可以看得很快,也適合青少年閱讀。

沒有留言: